OBABA's FaceBook 歐拔把的Mazda 5 歐拔把的夢想車 - BMW 320D Touring >>>點我,來去看黃首溢<<< 請用Google Chrome來看歐拔把BLOG(不然會看不到影片)

2007年6月8日 星期五

家綺熱痙攣,差點嚇死~~

昨天早上,家綺去隔壁小兒科打四合一疫苗
晚上我幫家綺洗澡時,就頻頻哭鬧,我以為她只是想睡覺(這時還沒有發燒症狀)
後來我抱著家綺邊看YoYo睡著了
醒來時,歐媽媽剛回來,就發現家綺好像有點發燒了
我就先去幫歐姐姐洗澡
剛洗好就聽到歐媽媽在大聲呼叫,說這個小孩怎麼怪怪的,在抽搐......
等我把歐姐姐穿好衣服,頭髮還沒吹乾,出來看到家綺已經不吞口水,嘴唇開始發紫了,
歐媽媽就哭著飛奔出門了,我們一家四口就這樣"總"到隔壁小兒科去了
醫生跟藥師幫忙把家綺叫醒(應該是打醒,正確說法是要側身,免得口水噎到,保持呼吸道暢通,打腳底板,讓她醒來)
後來轉診到中國醫院學院(這個四年前熟悉的地方,歐姐姐早產住加護病房時,我來來去去了N趟)

在急診室待了六小時,早上四點多才回到家......

歐爸爸跟歐媽媽是第一次遇到小孩子熱痙攣,差點嚇死~~
現在沒事了,才有時間來了解一下"熱痙攣"

以下是網路上的醫學介紹

------

對有些家長而言,熱痙攣是初次難以忘懷的夢魘,那高燙如火的體溫那突如其來的發作,對一個未滿兩歲的小孩,會有怎樣的衝擊......

『熱痙攣』又稱"發熱性痙攣",是指發燒時才出現的痙攣,(不包括中樞神經感染如腦炎、腦膜炎等所引起的發燒抽搐),由此可知,發燒是必要條件,而且通常是高燒,尤其是短時間內急遽上升者最易發作,有百分之七十五的病人在發生熱痙攣時體溫都高於攝氏39度,熱痙攣的初次發作年齡,多在六個月至五歲之間,尤以二歲以下為最多,一般認為,發燒引起抽搐可能與體質有關,因為有一半左右的病人家族中都有相同的病史,也有人認為與腦部成熟度有關,因為年齡愈小的,愈容易發生。

《熱痙攣如何處置》
熱痙攣發作時,往往令家長束手無策。
其實處理方式與癲癇發作之處理並無兩樣。保持冷靜,將患者側臥,維持呼吸道暢通是處理的不二法則。
但因為又有發燒,故迅速給予退燒,可以防止再發作。
一般使用的退燒栓劑,效果不錯。
大部份熱痙攣都在五分鐘內停止,實在也來不及送到醫院。
但對於初次發作或發作超過十分鐘者,最好醫檢查!
此外,再發的熱痙攣,雖然發作已停,仍應請醫生治療發燒的原因,如上呼吸道感染、中耳炎、腸胃炎.......等。

《熱痙攣的預防》
很多家長對第一次的熱痙攣都餘悸猶存,因此都希望免於再發,其實正如前述,熱痙攣大都是良性的,即使再發,也不見得有多大影響。
醫生所建議的預防方法,常常也是為了消弭家長的焦慮。
常用的方法是控制体溫。
既然發燒是熱痙攣的必要條件,把体溫控制下來是最直接的方法。
這種病人在生病期間最好能按時量体溫,一旦溫度明顯上升,即刻給予退燒栓劑或針劑,另外,對有些預期會發燒的情況如三合一接種之後兩天內,可按時給予預防性退燒劑以渡過可能的發燒期。但仍有少部份病人,發燒速度極快,來不及查覺發燒已經開始抽搐了。

......

總之就是挫咧等,一般六歲前都有可能因發燒引起熱痙攣.....

標籤:

0 個意見:

張貼留言

訂閱 張貼留言 [Atom]

<< 首頁